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与简介 
 教学管理 
 教学资源 
教学管理
Position: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管理 > Content
生命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对学生基础知识、研究能力、自学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和检验。为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工作,特拟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供参照执行。

一、达到下列标准的可得90~100分(占学生人数的10%左右)

1.能优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高(例如:选题新颖,工作量饱满、论文设计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方案、实验结果、数据分析等)有明显地创新性,结论正确。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合理、书写认真、语句流畅、图表规范。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积极主动、肯于钻研、刻苦踏实。具有很强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及实验研究和查阅科技资料能力。

3.在答辩中,基本概念清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扎实。对设计(论文)中的问题回答熟练正确。

二、达到下列标准的可得80~89分(占学生人数的40%—50%)

1.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高(例如:选题新颖,工作量饱满、论文设计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方案、实验结果、数据分析等)有一定的创新性,结论正确。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合理、书写认真、语句流畅、图表规范。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积极主动、肯于钻研、刻苦踏实。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实验研究和查阅科技资料能力。

3.在答辩中,基本概念清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扎实。对设计(论文)中的问题回答正确。

三、达到下列标准的可得70~79分(占学生人数的30%—40%)

1.基本上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工作,论文有一定的质量(例如:选题、工作量、论文设计、实验方案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结果、结果分析、数据处理等)主要部分正确,结论恰当。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有合理性、书写较认真、表达尚清楚、语句较流畅。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认真,能努力完成规定的任务。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及实验研究和查阅科技资料能力。

3.在答辩中,基本概念清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得较好。对设计(论文)中的问题基本回答正确。

四、达到下列标准的可得61~69分(占学生人数的10%左右)

1.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任务,论文质量一般(例如:选题、工作量、论文设计、实验方案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结果、结果分析、数据处理等)主要部分正确,结论尚可。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有合理性、表达能力一般,语句基本通顺。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一般,能完成规定的主要任务。独立工作能力一般,实验研究和查阅科技资料能力—般。

3.在答辩中,基本概念较清楚,对设计(论文)中的问题回答无重大的原则性错误。

五、达到下列标准的可得60分

1.在导师指导下,能勉强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任务。论文质量较差(例如:选题、工作量、论文设计、实验方案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结果、结果分析、数据处理等)较差,但无重大原则性错误。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一般。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能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规定的主要任务。独立工作能力、实验研究能力、查阅资料能力较差。

3.在答辩中,有某些大的错误或原则性错误,但经启发后,能补充改正,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还能掌握。

六、属于下列情况者给予不及格

1.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要求。设计质量、图面质量差,论文结论主要部分有原则性错误。虽经导师指出,仍未认真改正。

论文质量差(例如:选题、工作量、论文设计、实验方案等),论文研究(例如:实验结果、结果分析、数据处理等)差,论文结论主要部分有原则性错误。虽经导师指出,仍未认真改正。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未完成规定的主要任务,工作能力,实验研究和查阅资料能力均差。

3.在答辩中,基本概念模糊,有原则性错误,经启发仍不能正确回答。

七、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由三部分组成: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30%,评阅教师评定成绩占30%,答辩成绩占40%。(具体标准参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量化参考标准) 

附件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量化参考标准

一、指导教师评定成绩量化参考标准

序号

指 标

评分标准

很好

较好

一般

1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工作(20分)

20—18

18—16

16—14

14—12

11—0

2

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图纸、程序、试验等)(15分)

15—14

13—12

11—10

9—8

8—0

3

在毕业设计中表现出的理论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10分)

10—9

9—8

8—7

7—6

6—0

4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创造性(改进和先进性)组织能力及社会活动的能力(15分)

15—13

13—12

12—11

11—10

10—0

5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工作态度、纪律,爱护公物,团结协作方面的表现(10分)

10—9

9—8

8—7

7—6

6—0

6

毕业设计(论文)的说明书、试验报告等的质量(包括计算、方案讨论,写作的条理性、逻辑性、结论等)(15分)

15—13

13—12

12—11

11—10

10—0

7

外文翻译(质量和数量)(15分)

15—14

14—12

12—10

10—8

8—0

二、评阅教师评定成绩量化参考标准

序号

指 标

评分标准

很好

较好

一般

1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工作量(25分)

25—23

23—20

20—17

17—15

15—0

2

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图纸、程序、试验等)(25分)

25—23

23—20

20—17

17—15

15—0

3

在毕业设计中(论文)表现出的理论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分)

20—18

17—16

15—14

13—12

11—0

4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创造性(改进和先进性)(15分)

15—13

13—12

12—11

11—9

9—0

5

毕业设计(论文)的说明书、试验报告等的质量(包括计算、方案讨论,写作的条理性,逻辑性,结论等)(15分)

15—13

13—12

12—11

11—9

9—0

三、答辩委员会评定成绩量化参考标准

序号

指 标

评分标准

很好

较好

一般

1

自述(条理性、正确性)(30分)

30—27

27—24

24—21

21—18

18—0

2

问题回答的正确性及阐述问题的概括性、能力和逻辑性(30分)

30—27

27—24

24—21

21—18

18—0

3

毕业设计质量(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结构的正确性、图面质量、论文或程序的正确性、实验数据和结论的可靠性)(30分)

30—27

26—24

23—21

20—18

17—0

4

学生答辩中的态度(10分)

10—9

9—8

8—7

7—6

6—0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