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学术活动 
 国际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Position: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Content
第620次香山科学会议“强磁场与生命健康:新条件、新问题、新机遇”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为在国家战略层面探讨强磁场与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沿,总结我国在该领域研究进展,分析未来如何组织和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工作,促进强磁场科学技术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交叉融合、促进国内优势团队的合作研究与发展,引领推动该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转化应用等工作,2018年4月11-12日,由我校商澎教授牵头申请,联合国内外多位院士学者共同发起并筹备的第620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次香山科学会议以“强磁场与生命健康:新条件、新问题、新机遇”为主题,会议聘请南京大学都有为教授(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教授(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研究员(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俞梦孙研究员(院士)、安徽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教授(校长/院长)和西北工业大学商澎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外近3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1)基于新型超导材料的生物医学强磁设备理论与技术;(2)强磁场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3)铁磁纳米药物研究与铁代谢基础和(4)动磁场人体健康工程与磁场医学研究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俞梦孙研究员和商澎教授分别作了“动磁场助力人体健康系统工程”和“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评述报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院长、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宁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张欣研究员、南京大学医学院侯亚义教授分别做了中心议题评述报告。在会议的自由发言部分,各位专家就强磁设备制造技术、强磁场下的生命科学基础科学问题、强磁场下的铁代谢及铁磁纳米材料的研究、强磁场健康调控与转化医学的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图为执行主席张裕恒教授(院士)、都有为教授(院士)、沈保根研究员(院士)、

俞梦孙研究员(院士)、匡光力教授和商澎教授在主持会议(从左到右)

强磁场是一种特殊的人工物理环境。各种超导材料制造和应用技术的发展正在突破强磁场在传统领域应用的局限,拓展至生命科学与健康医学的研究及应用中。磁场的非侵入性正推动其在健康调控领域的应用及强磁场生物学效应的基础研究;基于磁场技术的“铁代谢”调控、药物递送、健康调理已成为强磁场医疗应用领域的前沿科学与技术问题。2017年3月,在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的支持下,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与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生物磁学学组于我校共同组织举办了“强磁场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交叉学科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内该领域多位院士、知名学者专家以及强磁场和超导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家参会。论坛重点研讨了目前国内外基于超导材料的强磁场技术,强磁场对肿瘤、骨骼代谢以及铁代谢等生命过程的影响,基于强磁场技术的体内靶向递送和治疗方法等方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该论坛的举办也为此次香山科学会议奠定了基础,此次香山科学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在战略层面开始重视强磁场健康医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转化研究,也反映了该领域研究和应用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通过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赞成通过深入合作,形成合力,呼吁国家重视该领域的研究,促进我国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转化应用。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简称科技部)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文/杨鹏飞;图/李磊;审核/尹大川)

与会专家合影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