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学术活动 
 国际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交流
Position: 首页 > 科学研究 > 国际合作交流 > Content
生命学院张瑞雪副教授带领学生受邀参加第三届国际纳米药学会议并作报告
 

应第三届国际纳米药物会议组委会的邀请,我校生命学院张瑞雪副教授(Prof. Rui Xue Vicki Zhang)带领张倩蓉、潘震宏和刘君鸿三名学生于10月15日至10月17日赴上海富悦会议酒店参加以“纳米药物创新与变革”为主题的会议(图1)。

图1.第三届国际纳米会议现场。

图左:西北工业大学参会人合照。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君鸿、张瑞雪副教授、张倩蓉、潘震宏;图右:大会开幕仪式。会议现场1200多位参会人员将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多学科讨论和深度交流。  

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等多个学术委员会和专业机构联合主办。大会主席由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宇亮院士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研究员担任。大会邀请国内外顶级生物制药专家和期刊主编,共同探讨生物药创新与研制,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张强教授、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Nano Letters副主编)、美国哈佛医学院Omid Farokhzad教授(ACS Nano副主编)、德国汉堡大学Wolfgang Parak教授(ACS Nano副主编)、韩国首尔大学Taeghwan Hyeon教授(JACS副主编)、德国慕尼黑大学Ernst Wagner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顾臻(Zheng Gu)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Kam W. Leong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西南医学中心高金明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张良方教授等。

张瑞雪副教授应邀在纳米诊疗青年论坛分会场上做了研究题目为“Design of Synergistic Drug Combination Nanomedicine for Treatment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ancer”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纳米医药领域的临床转化率低的瓶颈期,提出设计纳米药物载体应具有“协调”联合化疗药物在体内生物分布和释放的功能,从而提高在肿瘤部位的药物生物利用率。张瑞雪副教授以近期发表在Adv. Funct. Mater.的研究成果为例,针对乳腺癌的多要耐药性机制,介绍具有协同抗癌作用的联合药物纳米载体(MMC-DHA-PLN),有效克服肿瘤细胞膜硬度的生物屏障,增强脂质过氧化反应,达到显著抑制乳腺肿瘤生长与延长肿瘤小鼠生存周期的作用。同时,张倩蓉、刘君鸿和潘震宏三名学生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与与多伦多大学、江南大学合作研究的以菜籽蛋白为纳米材料项目:“Rapeseed Protein-Based Nanocomplex Generate Pro-apoptotic Peptidein situand synergize chemo therapy for aggressive breast cancer overexpressing Cathepsin B”(Poster ID: P102)。该研究结果表明菜籽蛋白纳米药物载体具有pH和蛋白酶相应机制的双重功能,通过破裂溶酶体,释放调节肿瘤细胞凋亡通路的小分子肽,达到克服细胞水平的生物屏障以及增强抗癌疗效(图2)。

图2.西北工业大学参会人员在大会现场做报告。

图左:在纳米药物诊疗青年分会场,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董晓臣教授授予张瑞雪副教授证书;图右:在以美国化学会JACS/ACS Nano冠名的墙报展示中,潘震宏、张倩蓉、和刘君鸿三名学生为参会人员介绍以菜籽蛋白为纳米材料治疗癌症的研究成果(海报编号:P102)。

本次会议展示了我校应用纳米材料在医药领域中的科研进展,对推广和促进西北工业大学在纳米药物前沿领域内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参会学生也在此次会议中受益良多,了解到前沿纳米药物科研领域,学习强化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对未来的研究道路注入了更多的思考。(文/图:潘震宏;审核:张瑞雪、马西平、仓怀兴)

图3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