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NPU-China团队在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10月25日-28日,我校生命学院组织的iGEM本科生创新团队NPU-China赴美国波士顿参加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NPU-China团队经过海报展示、演讲、裁判评审等环节,最终荣获大赛银奖。

图1 颁奖典礼上与大会主席Randy Rettberg合影留念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发起,现已发展成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顶尖的科技赛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生命科学竞赛。iGEM要求参赛学生团队借助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思想自主设计生物元件、基因线路乃至底盘构建,完成立项、生物安全评估、数学建模、项目实验、社会实践、网页建设、海报设计等环节并到波士顿进行集中项目展示与答辩。今年全球共有343支队伍参赛,总人数超过4000人。

此次NPU-China的参赛项目是从头设计并合成最简酿酒酵母线粒体基因组底盘(Design and synthesis of the minimal S. cerevisiae mitochondrial chassis – MitoCRAFT)。人工设计并构建生命体是合成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方向。NPU-China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学工具对酿酒酵母线粒体基因组进行分析,设计出目前世界上最简的酿酒酵母线粒体基因组,为研究线粒体基因与功能及创建多功能线粒体工具箱奠定了重要基础。NPU-China团队克服MitoCRAFT序列特征极端复杂导致的基因组从头合成难题,但经过5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实现了全基因组的组装,并将与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合作进行基因组递送及功能验证工作。

图2 MitoCRAFT简图


NPU-China团队开展时间胶囊活动也受到了其他参赛队伍与评委的一致好评。团队利用DNA的优异信息存储性能,通过搜集若干小学生的梦想,将其转码成DNA序列。NPU-China团队将合成出来DNA材料制作成记录梦想的时间胶囊。NPU-China团队还模拟了这些梦想DNA的二级结构,将其打印成照片给这些小朋友们留念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早日实现梦想。

图3 DNA时间胶囊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颠覆性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曾指出,“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通过参加iGEM这一合成生物学盛典,西工大本科生获得了向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同时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极大拓宽了视野。通过备赛的高强度科研训练任务,同学们卓有成效地提高了自己的科研素养与意志品质,是对自我能力的全方位锻炼。

图4 赴美国进行项目展示及答辩全体队员合影


感谢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为本次参赛提供参赛经费支持。感谢太格(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提供实验经费支持。感谢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骞爱荣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天津生物工业技术研究所江会锋研究员课题组、西北工业大学生态与环境研究保护中心王文课题组为本次参赛提供的指导与帮助。(文/卓炳照、林炜锋;图/ NPU-China团队;审核/骞爱荣、马西平)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