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代表赴镇巴县宝山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
 

2019年10月12日清晨,生命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委员及党员代表前往镇巴县巴山镇宝山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和一段数公里的崎岖山路,一行人到达宝山村。在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刚、西工大驻村干部王劲的带领下,与当地脱贫带头人和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员代表首先来到镇巴县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蚕桑养殖基地,了解村里蚕桑产业现状。桑蚕养殖是当地政府主推的扶贫产业,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但也存在养殖规模小、桑蚕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低的问题。桑蚕养殖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蚕室大半年处于空闲状态。针对这一情况,贾斌同志提出可以利用空闲的蚕室和桑蚕养殖的副产品蚕沙及桑树枝条制作菌棒,进行食用菌的培养,提高综合利用效益。在桑树种植园,一行人考察了桑树生长及土地综合利用情况,对当地特色植物大黄、地软、高粱泡、垂盆草等进行样本采集,将分析其有效成分,并开展后续药效学方面的研究。针对大黄种植失败的情况,一行人对当地的环境和水土进行考察,将咨询生药学专家后对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品种提出建议。随后,一行人来到茶叶种植园。宝山村位于大巴山核心区域,茶园海拔1000-1300米,气候湿润,常年云雾缭绕,很适合茶叶生长。同时,该区域又是我国少有的土壤硒矿化富集区。一行人对水、土壤样本进行了采集,后续将对其微量元素含量进行分析,为当地农副产品的品牌开发和推广提供数据支持。在考察过程中,一行人还与村干部和农户探讨了如何将当地农副产品推广到城市餐桌上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可以在短期内使扶贫工作见到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生物学系教工支部结合自身的职业背景和技术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宝山村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李晨睿、贾斌;审核/赵媛媛)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