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博士后培养 
 毕业校友 
人才培养
Position: 首页 > 人才培养 > Content
生命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3月15日下午14:00在学院102会议室,生命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重点针对专题五:拓展国际交流培养平台,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进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唐玉生、教学副院长骞爱荣、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谢丹、专题负责人张连兵教授以及戚震辉教授等1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连兵教授主持。

骞爱荣教授首先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的专题五的基本情况、专题工作布置、以及前期初步调研情况。希望学院有众多留学经历的老师积极参与到专题五的专题研讨,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张连兵教授对学院与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拟合作增设“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专业进行调研汇报,从双方已有该专业方向的课程设置、修读学期、培养方案等方面分析了增设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可行性。

随后各位老师针对本专题在如何拓展国际交流,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方面进行了研讨,重点研讨可行方案和具体的行动计划。

在拓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联合培养方面,学院将积极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落实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访学计划,推进“3+1联合培养”;同时加强与德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联系,以暑期学校、短期访学等形式积极拓展学生交流机会;邓旭东老师希望与国际合作处积极沟通,建立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国际合作交流的机制,戚震辉教授也建议将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暑期研修、访学项目整合成一个项目,每年定期选派优秀学生进行访学,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协同机制。

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方面,张连兵老师建议学校为国际班设立固定常规化的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全英文专业的吸引力。李爱朋老师建议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在推荐优秀学生“走出去”的同时,积极推进“引进来”,吸引国外优秀的本科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参加项目等,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

在提升中青年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和全英文教学资源方面,王素芳老师建议学校以及学院加大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教学研修的力度;张文娟老师建议老师们积极到伦敦玛丽女王学院观摩学习外籍教师的课程,汲取教学经验。张连兵老师建议学院教师积极开展年度教师英文课教学研讨和讲课比赛,开展全英文微课、MOOC的建设。针对目前全英文专业教材问题,教师要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健全教材的选用评价机制;建议学校满足学生的全英文教材基本需求。

谢丹老师表示,对学院推进国际化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的过程中遇到各方面的问题,将积极与教务处反馈,做好纽带作用,为学院国际化建设、教师、学生提供帮助支持。

唐玉生书记表示,关于申请合作办学新增专业、全英文课程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协调工作机制等方面,希望老师们继续研讨,制定出本专题核心工作的行动方案,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将针对重点、亮点工作进行支持、积极推进。争取与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让具体方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一切工作回归到本科人才培养的本质上来,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保障!(文/胡增存;图/郭昕;审核/骞爱荣、马西平)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