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机构设置
 学院办公室 
 系 
 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 
 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
Position: 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中心 > Content
强磁重力效应实验室
 

LARGE GRADIENT HIGH MAGNETIC FIELD LAB

拥有的超导磁体三台,其中抗磁悬浮超导磁体(JMT16T50F)两台,无冷媒超导磁体一台。抗磁悬浮超导磁体最大磁感强度16T,磁化水平B·(dB/dz)可达-1500T2/m~1100T2/m,可模拟失重到超重(0G-2G)的重力条件,稳定实现不同水平表观重力条件的模拟,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流体力学、燃烧学等领域中与重力相关的科学研究提供模拟实验条件。该超导磁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具备抗磁悬浮能力的磁体。本实验室利用该超导磁体的抗磁悬浮特性模拟空间微重力环境,在该环境中培养细胞和小型模式动物进行空间生物学研究。无冷媒超导磁体(Oxford Iinstrument)的工作孔径150mm,可产生0--12 T 的稳恒磁场。可以进行各类稳恒磁场科学实验研究。本实验室利用自制的细胞和小动物培养配套装置,为开展从弱磁场到超强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研究提供了实验平台。

本实验室拥有的超导磁体(JMT16T50F),最大磁感强度16T,磁化水平B·(dB/dz)可达-1500T2/m~1100T2/m,可模拟失重到超重(0G-2G)的重力条件,具备悬浮包括生物、水等抗磁性物质的能力。该磁体是世界上第三台具备悬浮能力的超导磁体,也是目前是我国唯一具备悬浮生命物质能力的磁体。

超导磁体腔室中位置(Z)与磁场磁化水平[B·(dB/dz)]关系

超导磁体腔室中试样位置示意图,以及表观重力(G)、磁感强度(B)与磁化水平[B· (dB/dz)]关系

利用超导磁体开展的研究工作

强磁重力环境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

主要研究强磁重力环境对细胞结构与功能的系统影响及其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梯度强磁场对肿瘤细胞结构与功能影响的系统研究”,编号30670520,负责人:商澎)

强磁失重环境对成骨细胞骨架影响对照条件下成骨细胞骨架

强磁重力环境模式生物研究:

主要研究强磁重力环境对模式生物家蚕胚胎发育期整体的影响及其基因表达谱的影响。

强磁重力环境对家蚕胚胎发育的影响

生物大分子晶体生长研究:

主要研究强磁重力效应环境下的晶体生长过程机理及其潜在应用,为寻找高质量蛋白质晶体生长途径提供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梯度强磁场中生物大分子结晶过程研究”,编号:30570384”,负责人:尹大川)

强磁重力模拟失重条件对蛋白质晶体生长的影响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