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学术活动 
 国际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Position: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Content
生命学院戚震辉教授等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原创研究结果
 

 

日前,生命学院戚震辉教授与湖南大学董盛谊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Christoph A. Schalley教授等合作,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 (Science子刊,是涵盖所有学术领域的开放性、综合性科学刊物)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water as an essential comonomer in supramolecular polymerization”的研究论文(Sci. Adv. 2017, eaao0900),西北工业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之一。

打破认知:水不再仅仅作为溶剂,水分子还能成为超分子聚合物的聚合单体。

水分子作为自然界最常见的物质之一,其功能绝大多数被作为一种常用溶剂。然而在生物体系中,水分子的功能绝不仅仅苑囿于作为溶剂,在一些生物大分子组装体中(如抗冻蛋白),水分子作为结构的组成部分还被发现具有特殊的桥联效果,起到关键的结构稳定和支撑作用(因此也被称为structural water)。然而在制备超分子聚合物的过程中,水通常作为溶剂(solvent)来分散或者溶剂化超分子聚合单元。水作为超分子聚合物的重复单元或组成部分(structural water)的工作尚未有报道。究其原因可能存在如下两个因素:一方面,单纯水参与的超分子作用力较弱,不宜于形成具有较大聚合度的超分子聚合物;另一方面,水分子在超分子聚合过程中的作用不易表征和解释。


 

 

利用水分子和冠醚分子之间的氢键作用,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具有三个苯并217单元的超分子聚合单元。该聚合单元可以通过吸收空气中微量的水分子,形成具有高分子量和高粘性的超分子聚合物材料。通过红外、核磁、介电表征并结合计算机辅助的分子模拟,研究团队发现在这个超分子聚合物材料中所有的水分子均通过氢键相互作用将冠醚单元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三维的超分子聚合物网络结构,同时利用分子结构中的其他氢键作用,进一步地发展成具有极高分子量聚合物的超分子粘附材料。



联合团队还发现,该聚合物材料的高粘性可被用于制备超分子胶水。与市售的PVA胶水相比,该材料除了显示出极强的粘附力外,还展现了可重复利用、易于清洗和无挥发性有机物等优点。通过简单的加热冷却,即可实现粘附脱离这个高度可逆的过程。经过多次重复,该材料的高粘附性能依然保持。同时,在低温、高真空、干燥等较极端环境下,该材料依然具有优异的粘附性能。

近年来,生命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强调国际合作,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在学校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聘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Christoph A. Schalley教授为西工大讲座教授。2017年10月,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科研合作的发展,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促进中德两国之间深入的学术及科技交流,在学校国际合作处、科管部、国资处等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德国Charité医科大学(德国风湿病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中德空间生物材料与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作为中德联合实验室的首篇研究论文,此文的发表意义重大。作者:葛岩   审稿:尹大川、訾方

论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3/11/eaao0900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