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生命学院张连兵教授团队:高稳定性抗癌多肽纳米药物
 

多肽药物生物活性高,特异性强,毒性反应弱,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少,与体内受体的亲和性好,因此,多肽药物的开发受到越来越多研究人员的关注。然而,传统多肽药物稳定性差、体内易降解、半衰期较短,严重制约了其在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快速发展的纳米技术为提高多肽药物的体内稳定性提供了新的备选策略,是当前的科学前沿问题。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张连兵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纳米多肽药物合成策略。利用肌肽(carnosine)的自组装合成了一种新型荧光肌肽纳米颗粒(f-Car NPs),其独特的双荧光特性使得研究者可以在细胞以及动物体内对药物进行实时追踪。利用该自组装策略合成的肌肽纳米颗粒在保留了良好生物相容性前提下,显著提高了药物稳定性和对癌细胞的杀伤能力,并在小鼠体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研究近日发表在材料科学1区top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9.229)上(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07983)。该研究为新型抗肿瘤药物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其他多肽类药物稳定性和治疗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新方案。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本科生林炜锋和博士研究生杨迎春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孙乐明副教授和张连兵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资助。(文/图:孙乐明;审核:杨慧)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