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创新实验课程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综合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
 

    7月19日,生命学院在长安校区教学东楼JB208教室举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创新实验》课程答辩汇报会,副院长牛卫宁以及尚晓娅、徐春兰、尚洁四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全体学生以实验小组为单位进行了课程项目汇报答辩。评委根据学生的实验论文撰写格式、实验数据处理、图表制作规范和现场汇报答辩情况进行了评审和现场点评,最终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创新实验》是针对生物技术本科专业2021年新开设的学科基础课程,共80学时。课程教学团队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将原有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两门理论课程配套实验课《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各个碎片化单元实验课程整合而成的专业综合设计类课程。实验课程集中在夏季学期两周内集中完成,采取了类似于科研项目实施模式的改革尝试。课程内容包括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规范与实验室安全、具体实验内容完成、科研论文写作规范、实验结果汇报答辩五个部分。通过两周集中课程学习,学生不仅系统掌握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基本理论与技能,同时通过文献查阅提高了自主学习和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生物学相关研究的能力。此外,学生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实验数据处理、图表规范制作、实验结果PPT汇报展示的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得到充分提升。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大力推进实验实践课程教学改革,重塑实验实践课程体系,着力提升实验课程的挑战度和实践创新能力。该课程的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了“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教师进行课程教学改革,为生物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文/图:尚晓娅,胡增存;审核:牛卫宁)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