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生命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
 

2021年9月16日上午,生命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讨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校学位办毛伟云、黄媛,生命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尹大川,党委副书记于辉、赵媛媛,副院长杨慧,全体博士生导师及其他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会并学习研讨。研讨会由生命学院主管副院长杨慧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对《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宣讲解读。就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坚持服务需求、深化教学育人体系改革,坚持提高质量、构建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强化卓越发展的思想组织保障等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王鹏副院长对加强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工作举措进行汇报,围绕学校已落实的事项和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展开,对导师遴选、招生和明确导师变更程序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今后改革的具体举措。

会议第三项议程由王鹏副院长对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进行汇报。围绕奖助体系与成本分担等展开研讨,分析了我校现有奖助体系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

会议进入研讨环节,根据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会及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围绕《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加强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工作举措、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导师第一责任人等专题内容,开展广泛研讨。



生命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及其他导师代表对汇报充分讨论、积极发言,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如何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奖助体系如何体现激励机制、助研经费是否可按学科性质区分设置、提高研究生课程地位的重要意识、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工程硕士企业经历的落实细则、博士研究生考核分流退出机制等提出了具体切实的建议和意见;与会的博士研究生代表针对有限学制内课程学习时间与课题开展时间的权衡、心理健康测试筛查方式、奖助体系划分标准制定等问题,与会的硕士研究生代表针对上调助研最低标准需求等问题,分别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参会人员充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文/图:杨欣怡/孙丽倩;审核:杨慧)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