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党建“双创”】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记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 “样板支部”创建培育中,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中心工作,促进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召开大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使党员了解其对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形成共识。支部围绕“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共召开党员大会9次,集中学习专题讨论9次、外出参观学习2次,上党课9人次,聘请专家讲党课1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组织爱国影片观影活动2次。通过理论学习和专题讨论、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爱党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深入贫困山村开展科技帮扶等活动,全体党员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显著提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了支部凝聚力。

坚持政治引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支部结合教师特点,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人才培养大讨论、课程思政建设讨论及经验交流等活动,引导教师党员融入“双一流”建设。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全力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并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教育党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思政工作为引领,推动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自己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奋斗目标并积极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在聚焦中心工作中,支部深度参与学院各类评估工作,包括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学科发展及重要课题论证等,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学评估、学科评估、学科发展及重要课题论证等,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帮助青年教师成才。支部根据青年教师的需要,围绕成长成才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杨慧同志以“学史力行,持之以恒---谱写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为题,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科技工作的发展历程、学校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及基本经验以及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展望,带动学院青年教师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主力作用。通过“传承红旗渠精神,锻造新时代铸魂人”为主题的培训学习实践活动,培养青年教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中,支部组织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微党课比赛活动;开展 “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党史,争做四有好老师” 主题党日,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撰写个人行动方案等活动。行动方案可以是讲好一门课、攻克一个科研难题或帮助一个困难学生等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实践中。

课程思政建设,支部走在前。发挥支部在政治思想上的引领作用,深度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帮助教师发掘课程思政元素,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做到教学内容生动、表述自然,不生搬硬套,真正做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创建活动中,徐春兰同志负责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2020年被评为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21年以学科基础课《生物化学》参加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并进入决赛。牛卫宁同志《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获得学校微党课评选二等奖;贾斌、王哲、蔺枭三名同志制作“微党课”视频参加西北工业大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微党课”活动,获三个三等奖。

发挥专业特长,科技助力扶贫。生物学教工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专业优势,多次前往汉中市镇巴县宝山村开展扶贫工作,考察当地食用菌、蚕桑及茶叶产业基地,现场开展科技咨询活动,免费为当地土壤、水质、土特产进行相关检测,给宝山村的孩子们带去书籍等学习用品。支部的师俊玲、牛卫宁、贾斌等同志根据学院对当地农产品及蚕蛹蛋白等分析结果,建议重点开发蚕桑资源,加快副产品的开发利用,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如开展桑枝食用菌、桑叶茶、桑椹饮品等富硒蚕桑产品研发与生产,推广绿色富硒产品品牌,提高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

支部工作方法创新取得进展。围绕“三会一课”开展工作方法创新,主要表现在以微党课比赛形式,吸引普通党员参与讲党课。党员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突出学习重点,提升了学习效果。有集中学习必有集中讨论,有讨论必然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支部委员可以更方便的讨论支部工作,重要的需要表决的事务当面开会,一般事物通过社交平台及时讨论交流,支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文:贾斌、李晨睿、王哲、蔺枭;审稿:赵媛媛)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