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党建“双创”】标杆引领 谱写新时代一流学院建设新篇章——记生命学院党委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工作
 

生命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委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健全完善层层落实、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将构建“五抓五促”党建工作机制作为激发党建活力、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实践中形成了“党委领导坚强有力、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党建品牌特色鲜明、党员作用发挥突出”的生命学院特色党建工作模式。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图片1.png

抓班子建设,促作用发挥

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制定《中共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生命学院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立起“纵向到岗、横向到人”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落实到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会议专题研讨学院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三是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不断加强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作用。四是优化党支部设置,让党支部与教师的学术科研、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充分结合。五是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委会、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六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学院涌现出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学院党委获学生党建先进学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校先进学生党支部、校优秀主题党日暨创新案例一等奖、党建优秀活动二等奖,校“微党课”三等奖,1个实践队入选共青团中央深度扶贫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获学校特等奖、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五人次获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优秀党员、“十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2.png

抓学习培训,促素质提升

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打造“学习型”党委为抓手,以提升党委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确定学习专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党委书记、院长带头,院领导每年面向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思政课10余次。二是每年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和党员发展培训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在线课程等在线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学习。三是探索“党建+”新模式,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教师节座谈会、“集体政治生日”、辅导员入职聘任和期满离岗仪式、青教班、人人讲党史等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四是开展工大植物图鉴、大美秦岭展活动,强化热爱秦岭意识,成为学校的特色文化品牌。五是成立生命之声网络文化工作室,获评学校模范学生团队;办好“生命双螺旋”微信公众号,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图片3.png

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

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完善《生命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保证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为加强和改进党对学院的领导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印发《生命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严格落实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印发《生命学院教学委员会章程(试行)》,增强教学方面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三是修订《生命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生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生命学院教代会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作用发挥。四是每学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引导,严格执行《生命学院“一会一报”管理办法》。五是加强社团、网站等阵地管理,严把学生社团注册关、排查关和考核关,定期开展社团排查工作;坚持做好学院网络安全和网络舆论管理,严格执行学院网站管理制度。六是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师生机制,严格执行教师思想状况研判机制,进行教师思想状况调研,深入了解教师思想动态,通过教师座谈会、交流研讨等方式,分析研判教师队伍思想动态和存在问题,制定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通过党委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心理咨询和一对一帮扶,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和研判,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制定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七是在教材使用、教学管理、教师引进和各类活动中把好意识形态关。

图片4.png

抓考核评价,促责任落实

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既看做了哪些事情,开展了哪些活动,更看对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支部作用的最终结果,以成绩来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一是坚持过程考评,通过党委定期检查、各项评优推优、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形式,在工作过程中考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抓典型塑造,促示范引领

选树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尹大川、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于辉、十育人先进个人卢婷利、优秀共产党员呼延霆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礼敬典范、争创先进。制作《党旗飘扬筑牢生命防疫墙》视频,讲述学院师生同心战疫的感人事迹,作为唯一一个由教师党支部书记主讲,入选全国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在光明网、新华网、央视频等平台全国展播。学院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连续三年获评校模范班级,特别是在2021年全校学生奖学金评选中揽下所有集体和个人最高荣誉,获评研究生模范班级、本科生模范班级、模范学生团队、研究生标兵、本科生标兵,是全校唯一实现“大满贯”的单位。(文:董晨;审核:赵媛媛)

图片6.png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