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西北工业大学首届生命科学实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为充分提高我校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挖掘学生潜能,锻炼学生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由教务处主办、生命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实验技能竞赛于5月20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竞赛在5月8日至5月20日期间举办,为期13天,分为固定命题和创新设计两个环节。来自生命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共计37名本科生报名参赛。固定命题环节题目为“木质素降解细菌的选育”,在生命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学生进行现场操作,评委现场打分。比赛要求参赛者以现场操作的方式从自己采集的土壤样品中筛选出能够产生木质素降解酶的天然菌株,并根据筛选结果准备实验答辩。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严谨专注,一步步进行各项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仔细分析实验结果,准备实验答辩。

实验结果与创新设计答辩环节在长安校区教东403举行。创新设计要求围绕“生物法检测亚硝酸盐含量”撰写实验方案并制作演示文稿进行现场答辩。答辩环节由生命学院黄庆生、蒋春美、呼延霆、李晨睿老师为参赛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点评和打分。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与参赛学生详细交流了实验过程中的操作细节以及创新实验设计方法,为实验报告的完善及实验方案的设计提供了宝贵意见。

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秉怀严谨的科研态度,实验操作流畅,实验设计科学可行,充分展现了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踏实的学风和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在学院的精心组织、评委老师专业严谨的评审和工作人员与学生志愿者周到的服务下,本次大赛顺利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效果。赛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本次竞赛使得自己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有效提升了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本次竞赛体现了“以赛促学、以赛验学、以赛促教”的实验教学发展理念,对提高生命科学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一流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高源;审核:牛卫宁)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