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Content
生命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复试工作方案
 

复试方式

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钉钉”远程复试系统

备用平台:“腾讯会议”远程复试系统

原则上要求使用PC端登录。

(一)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二)硬件设备要求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并连接无线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4G/5G网络。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复试时间安排:

2022年6月1日 12:00-20:00系统测试(考生提前扫描后附二维码加入微信群)

2022年6月2日 8:00-18:00(复试名单附件1)

 

三、复试流程及复试纪律

1.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2)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2.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

3.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内容及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心理健康测试考核(10%)

政治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测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一阶段。

2.英语考核(20%)

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综合面试(70%)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其中思政考核答题5分钟,PPT汇报12分钟,专家质询3分钟。PPT汇报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科研计划(根据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2天内提交科研计划书。考生需事先与导师联系,结合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一具体项目(但不必是将来博士期间做的内容),撰写一份科研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及解决预案设想、项目的总体技术途径、创新点等。要求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其中近五年的英文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科研计划书提交前须经报考导师审阅,并签署评阅意见。为保证科研计划书撰写质量,请各位考生联系导师提前启动准备工作

五、录取

1.录取总成绩=政治10%+英语20%+综合面试70%

2.录取原则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依据考生的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照顺序择优选拔,经领导小组审议后确定预录取名单。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1.预录取名单公示

按专业招生指标数,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公示时间:复试结束后一周内

公布方式:生命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

2.监督电话:88460543 邮箱:life@nwpu.edu.cn

地址: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107办公室

生命学院

2022年5月30日

Attachment【附件1:2022年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入学复试名单.docx已下载
Attachment【附件2:复试知情承诺书.docx已下载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