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Content
【国家公派】202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赴德国/加拿大/比利时等六所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员选拔通知(第一批)
 

     一、资助单位

国家留学基金委(CSC)http://www.csc.edu.cn

二、留学单位

A.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Feder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sting,BAM)https://www.bam.de/

B.德国Charité医科大学(Charité Universitäts medizin Berlin,CUB)https://www.charite.de/en/

C.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FUB)https://www.fu-berlin.de/

D.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 https://www.tum.de/en/

E.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University of Toronto, UT) https://www.utoronto.ca/

F. 比利时列日大学 (Université de Liège) https://www.uliege.be/cms/c_8699436/en/uliege

三、选派专业: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药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数学、英语、德语、法学、公共管理。

四、选派类别和规模: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人/年、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年、博士后1人/年。

五、留学期限: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为24个月;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为48个月;博士后为24个月。

、留学单位简介:

A.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Feder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sting,,BAM)

德国联邦材料研究和测试中心(BAM)是隶属于德国联邦经济及科技部的一个集材料研究、评估和咨询的高级政府机构。该中心始建于1871年,总部在柏林。现设9大部门,提供能源、基础设施、环境、材料等多领域的测试、分析、认证和咨询服务。BAM在欧盟指令基础上,按照国际法规和国家法律规定从事材料研究与产品测试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德国权威的认证机构。职责包括研究材料和设备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对材料进行测试、分析和批准,并协助制定有关材料、加工、预测及防止损伤、材料的保存等方面的技术法规及标准。

官网:https://www.bam.de/

B. 德国Charité医科大学(Charité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CUB)

柏林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附属的Charité(夏洛特)医学院是欧洲最大的医疗机构,拥有300余年的悠久历史。院内从事研究、教学和治疗的专业人员都处于国际顶级水平,德国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得主中就有一半来自Charité医院。Charité医院分为四大医疗区域,分布在柏林的四个不同地区。医院共有100间专科医院和研究所,17个专科中心,其拥有的一万三千名员工使其成为柏林当之无愧的最大雇主。Charité医院每年接纳的住院病人达14万,门诊量约60万,每月手术7000余台。2011年Charité医院被德国媒体Focus评为“德国最好的综合医院”,2012年全德综合医院排名位居第一。一直以来,Charité医院在骨科和眼部肿瘤治疗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官网:https://www.charite.de/en/

C.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FUB)

柏林自由大学创建于1948年,前身为柏林大学,位于德国柏林,是德国首都规模最大,最先赢得德国精英大学称号的大学,也是欧洲大陆乃至世界的著名高校之一。冷战期间,位于菩提树下大街的原柏林大学划归东柏林,受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管治。为了追求学术自由,原柏林大学的部分师生出走,在美英法等西方阵营的支持下在西柏林成立了"自由的柏林大学",即今柏林自由大学,到了五十年代以其人文社科研究蜚声欧美,成为西德学术重镇。2006年1月,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和科学委员会在波恩公布德国精英大学候选名单中,柏林自由大学位列其中。2007年10月19日,德国首轮第二批“精英大学”评选最终揭晓,柏林自由大学正式成为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2012年,柏林自由大学继续当选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2011年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66位,2014年在泰晤士报全球大学声誉排行中位列51-60段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2015-2016年全球大学排行中位列72位。

官网:https://www.fu-berlin.de/

D.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始建于1868年,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TUM是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名望的科技大学之一,欧洲卓越理工大学联盟成员。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世界顶尖综合性大学,是“柴油机之父”狄塞尔,“制冷机之父”林德,“流体力学之父”普朗特,文豪托马斯·曼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及社会名人的母校。近现代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在世界著名机构以及杂志的各类排名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常年排名德国理工类大学榜首。TUM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慕尼黑工业大学是首批三所德国精英大学、国际科技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德国理工大学联盟等组织成员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特别是在与企业界产学研对接、合作上成就斐然,蜚声国际。迄今为止,慕尼黑工业大学已培养出 17 位诺贝尔奖得主,20 位莱布尼茨奖得主,23位 IEEE Fellow。根据2021年QS世界工程技术大学排名,TUM位列世界第29位,欧洲大陆第5位。其中:电气与电子工程(17)、机械工程(23)、建筑学(24)、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35)、统计与运筹学(40)、数学(56)、化学工程(59)、土木工程(76)。TUM 位列 2022 QS 世界大学排名第 50 位(德国第一位),2021 THE 世界大学排名第 41 位(德国第二位) ,2020 THE 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力排名第12位。

E.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UT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简称:UT )始建于1827年,坐落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起源于公元1827年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多大经过近二百年的蓬勃发展及本着对知识严谨考究的学术精神,已成为一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同时也被公认为加拿大综合实力第一的高等教育机构。多伦多大学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仅次于哈佛大学,论文引用数量稳居世界前五名。多伦多大学校友和教职工拥有10 名诺贝尔奖获得者、6 名图灵奖获得者、5 位加拿大总理,3 位加拿大总督和17 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主要学术贡献包括但不限于:干细胞及胰岛素的发现,电子起搏器、多点触摸技术、电子显微镜、抗荷服的发明和发展,NP完全理论,以及发现首个经核证的黑洞,现代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发源地。多伦多大学位居 2022 QS 世界大学排名第 26 名,2021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 17 名,2021THE世界大学排名第 18 名,2020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 23名。多伦多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的 62 所北美顶尖研究型大学中仅两所在美国本土外的大学之一。多大拥有世界规模前三的图书馆体系,它的出版社系统也在全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力。

F. 列日大学Université de Liège

列日大学,又称国立列日大学或列日大学(法文:Université de Liège;英文:University of Liege),成立于 1817 年,位于比利时的法语区第三大城市列日市,是欧洲最早成立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二百多年来,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齐全、以严谨的学术教育和科研水平而著称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比 1830 年比利时王国建国还早13 年建立的列日大学是欧洲最早成立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自 1817 年成立以来,列日大学一直尊重可持续发展原则,致力于通过其教学,研究和公民活动促进有利于环境和可持续性的行动。列日大学 HEC 高商始终遵循联合国 PRME(责任管理教育)六项原则,并根据这些原则朝着责任管理教育方向发展。列日大学是一所向世界开放的,植根于比利时科学、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公立大学,是欧洲顶尖工科大学联盟( Top Industrial Managers for Europe, 简称:T.I.M.E联盟)重要成员之一,参与了欧洲和国际多项重大研究计划,在生物医学、太空航天、天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等领域,研究成果举世瞩目。

七、申请及选拔程

1. 2023年2月25日之前申请人联络外方大学意向导师(可登录上述外方大学官网查询)。在导师确认接收后,按以下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并组合成一个pdf格式的文件,发送至:ge@nwpu.edu.cn。

(1)个人中英文简历

(2)外文学习计划(请说明意向留学院校、留学时长及原因)

(3)中英文成绩单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中英文版本)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6)研究成果、获奖证书

(7)外方要求的其他材料

2. 2023 年 2月 28 日之前,项目组织国内外专家对申请人进行评审, 确定候选人并公示。

3. 2023年3月初,申请人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填报,填报时,受理机构应选择“西北工业大学”。同时向生命学院项目联系人提交以下纸质材料(一律使用A4纸打印或复印,并按以下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一份)):

(1)《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攻读博士学位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研究生类;访问学者及博士后-访学类) ;

(2)《单位推荐意见表》(表头可不填,单位推荐意见及学籍信息由学院填写);

(3)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国外单位邀请信复印件;

(4)国外导师简历(博士后和访问学者提供外方合作者简历);

(5)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6)学习计划(外文,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申请者无需提供);

(7)成绩单复印件(自本科阶段起,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申请者无需提供);

(8)学费明细(仅涉及学费资助人员需提供);

(9)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申请者还需提供最高职称证书复印件);

(10)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11)公派留学诚信承诺。

、派出与管理

1. 2023年创新项目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保留至2024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

2. 对留学人员实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管理办法。有关手续办理、常见问题等请登录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阅读《出国留学人员须知》,并按要求办理。

3. 派出前,留学人员须登录信息平台(https://apply.csc.edu.cn)按要求签订《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须办理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专用银行卡(办理方式详见https://www.csc.edu.cn/chuguo/s/1552);须自行办理护照、签证、《国际旅行健康证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或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办理预定机票等手续。

4. 留学人员自抵达留学所在国后10日内须凭《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资格证书》及相关材料向中国驻留学所在国使(领)馆办理报到手续,具体按照驻留学所在国使(领)馆要求办理。

5. 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自觉接受国内院校和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管理。学成后应履行回国服务义务,回国之日起三个月内应到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登记回国信息。

6. 项目单位对其推荐的留学人员承担管理主体责任,应按照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统筹考虑“选拔、派出、管理、回国”各环节,对留学人员加强目标和过程管理,具体工作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

7. 本项目留学人员按期回国后,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更高层次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时,不受回国后满两年方可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限制。

8. 留学人员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 “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发表论文的署名单位必须包括“西北工业大学”。

9. 其他有关事宜按照国家公派留学相关规定办理。

咨询方式

该项目情况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和咨询:

项目咨询

国际合作处 王老师 88492839/15829662717(基金委申请流程)

生命学院    葛老师 18629424281(校内申请及评审流程)

学籍方面

研究生院 何老师 88430611 (长安校区)

                          88492192 (友谊校区)

国际合作处

生命学院

2023年1月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