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人才培养
 博士后培养 
 毕业校友 
人才培养
Position: 首页 > 人才培养 > Content
生命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生命学院于3月20日下午,在研究生西馆XA208召开了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会上对“专题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进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唐玉生、院长仓怀兴、教学副院长骞爱荣、副院长尹大川等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师共计7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骞爱荣主持。

会上,骞爱荣首先对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在2019年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关于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一)的工作报告带领教师再次学习,并重点强调要求教师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工作正确方向。要求学院老师充分落实学校“五个以”办学理念,投入精力到本科教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做到“三全育人”,推动“十全育人”工作体系的构建。

此外学院老师们重点在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

尹大川教授结合本身科研方向,从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等方面把思政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底线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资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并树立文化自信,做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的有机统一,做好科研育人工作。

师俊玲和卢婷利教授针课程育人,在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授过程如何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结合自己所负责的课程,具体讲述了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加强课程育人。卢婷利教授建议老师积极学习四川大学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中的教学经验,有机会去川大进行课堂观摩学习,做好课程育人。积极借鉴哈佛大学、MIT大学本科培养方案,重构我院本科生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做好学院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张连兵教授建议在授课过程中,要把课程内容与思政有机融合一起,建议增开《实验伦理学》,从人文、美学、哲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戚震辉和付增祥教授分别针对课程教学提出了具体建议。

唐玉生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大讨论根本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老师们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教育目标与教学、各种实践、科研等等有机结合起来,并积极反馈各种问题,最终形成具体实施意见,制定行动方案,构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全育人”工作体系。(文/胡增存;图/郭卫红;审核/骞爱荣、马西平)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