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机构设置
 学院办公室 
 系 
 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 
 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 
重点实验室
Position: 首页 > 机构设置 > 重点实验室
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2004年生命科学院获得国家“985工程”立项支持,投资3000万元开始建设“985工程”省部级创新平台--“空间生物技术实验室”。经三年的建设,该实验室于2007年获得首批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实验室,正式命名为“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目前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专门从事空间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国家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需求为牵引,以空间环境(重力、辐射及磁场)地基模拟技术平台建设为支撑,以空间环境生物学效应基础研究为主体,以空间生物实验和航天员生命保障为应用,将生命科学基础学科与空间技术或工程学科交叉融合,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将学科建设与平台建设和学院建设相结合,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突出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和创新性;本着“强化空间科学基础,发展空间技术应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指导思想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

“空间重力环境模拟技术及生物学效应研究”:包括空间重力生物学效应、空间生物大分子晶体生长、空间细胞与组织工程、空间骨丢失防护药物与器械、失重环境合成多孔生物医学材料等研究方面。

“空间重粒子辐射与重力复合模拟技术及生物学效应研究”:包括复合环境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效应、复合环境对模式生物的生物学效应、复合环境的防护药物等研究方面。

“空间亚磁零磁环境模拟技术及生物效应研究”:包括空间亚磁场环境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效应研究、空间亚磁场环境与失重复合环境对模式生物的生物学效应研究等方面。

“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建设一个中心实验室作为重点实验室的公共支撑平台,在三个重点方向上建设若干个专业实验室,以专业实验室为研究单元,集成优势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研究。

目前“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已初步建成了结构较为完整、硬件设备一流的硬件条件,包括一个校级研究所和七个专业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特殊环境生物物理学研究所”、“空间及特殊环境骨骼系统健康科学与工程研究室”、“生物大分子晶体生长研究室”、“骨代谢研究室”、“药物技术与生物材料研究室”、“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室”、“生物化学研究室”及“中德空间生物材料与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 一个公共平台:“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实验共享中心)”,下分9 个功能实验室:“强磁重力效应实验室”、“亚磁场生物实验室”、“生物与信息学实验室”、“组织与病理学实验室”“生物安全Ⅱ级实验室”、“SPF 动物实验室”、“洁净细胞实验室”、“分析仪器室(含精密光学仪器室、分析仪器室(1)、分析仪器室(2)、离心机室、骨密度室、基因及蛋白质组室)”和“洗消供应室”。现已拥有总值6000 余万元的700 台套仪器设备,其中10 万元以上大型特色设备50 台套,40-100 万元设备11 台套,100 万元以上设备11 台套。实验中心公共平台仪器设备4200 万元,各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1800 余万元

2016年,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在研项目任务116项,结题37项,在研经费5126.03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国家科技部973计划课题1项,子课题2项;国家载人航天工程-首艘货运飞船“天宫一号”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1项;载人空间站首批科学实验项目1项;国家博士点基金2项,博士后基金9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9项,校内项目33项,其他项目18项。2016年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99篇(其中SCI论文84篇),会议论文66篇;申请专利22项,授权专利11项。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