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与简介 
 教学管理 
 教学资源 
本科生教学
Position: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Content
转发教务处关于开展2018年创新创业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拟启动2018年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工作。

一、建设目标

按照“盘活现有课程资源,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快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二、指导思想

1.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要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系统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鼓励学生的首创精神。

2.创新创业课程要注重实践属性,在开展理论教学基础上,重视实践体验和效果。

3.创新创业课程要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多样化学习和成长路径。

三、建设内容

本次申报拟支持10门课程予以建设,主要包括三个类别:

1.创新创业基础类课程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学科前沿,掌握研究方法,形成系统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具备创新创业的基本思维、技能和能力。主要建设方向包括:创新创业思维与方法、创新管理、创业基础、法律、商业等。

2.创新创业学科专业类课程

面向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学生开设,旨在结合专业培养目标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和能力。此类课程可为新增课程,也可通过在现有专业课程中加入创新创业项目案例、成果转化等环节来建设。

3.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

面向具有基本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并对创新创业实践(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感兴趣的学生开设,旨在进一步训练和提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能力。此类课程可为新增课程,也可通过在现有理论课程中加入观摩、研讨、模拟等创新创业实践环节来建设。

四、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有丰富的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经验或有创业经历的可优先考虑。

2.鼓励建设专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鼓励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行业专家等担任合作授课教师。

五、申报程序

1.课程负责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两份。

2.各教学单位组织初审并推荐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3.学校将在审查材料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4.学校公布评审立项结果。

六、申报材料

1.各教学单位须提交《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课程项目申报书》、《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课程汇总表》各一份。

2.纸质材料请于5月25日之前提交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jjx@nwpu.edu.cn。

七、过程管理

1.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立项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将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2.申报单位为课程责任单位,对立项课程进行过程管理和监督,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3.学校将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通过检查的课程,将继续给予经费资助,没有通过检查的课程,将终止经费支持。

4.学校将对课程进行终期验收,验收通过的课程将纳入教学计划,面向本科生开放。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实践教学办公室 张东岩 电话:88430589

教务处

2018年4月25日

Attachment【1. 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课程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Attachment【2. 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课程汇总表.doc已下载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