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学生社团 
 学生活动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Position: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Content
“薪火相传,寻迹西南”实践调研队赴滇黔深度调研
 

8月14日下午,“薪火相传,寻迹西南”实践队来到大理周城村的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白族扎染博物馆,由白族扎染技艺传承人段树坤、段银花夫妇所创建。

博物馆由白族民居建筑“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扎染源流”“扎染世家”“精品展示”“繁花似锦”“扎染体验馆”等构成基本陈列,藏品包括扎染工具、扎染成品两大类,其中存放着两千多种自古流传至今的扎染图案,收藏了许多不同颜色的扎染布料,书簿里记载了每种颜色布料所需的染色时长及染料种类。

实践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扎染的工序有画刷图案、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漂洗、碾布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扎花、浸染和拆线三道工序,技术关键是绞扎手法和染色技艺。染缸、染棒、晒架、石碾等是扎染的主要工具。扎染使用的染料是寥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主要是板蓝根。其工艺由手工针缝扎,用植物染料反复泠染制而成,有的作品甚至需要反复染制20多次。在博物馆紧挨着的扎染体验馆,游客们在扎染技师的指导下进行着自己的创作。

接着,实践队员们与博物馆的名誉馆长——曾担任大理市文化局文博科科长的文博专家张绅进行了访谈。张先生同我们分享了他退休后帮助段先生筹建博物馆的往事,并向我们讲述他对博物馆的定位和未来的规划。张先生说,这个博物馆的定位是专门化的、体验式的、景区向的扎染博物馆,她不仅仅是静态的展示,更是动态的体验式的游览过程。而谈到当前存在的问题时,张先生也不无忧虑地说,一是扎染技师老龄化的问题,很多年轻人不能完全掌握扎染的针法;二是有些扎染产品使用化学染料而没有按照古法使用天然染料。对于这些问题,张先生他们也有相应的措施,比如推进扎染进校园、把扎染品牌打出去拉高扎染从业者收入等,以及严格将化学染料产品与传统染料产品区分开销售等。一个半小时的访谈,实践队的同学们对于白族扎染的传承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傍晚,实践队的同学们在扎染体验馆亲自动手体验了扎染这门传统技艺,当自己的劳动成果变成美丽的扎染作品,同学们的身上也流淌了扎染的血液。

沿途的风光到了大理果然开始变得别致,无论是张绅老师的娓娓道来,还是博物馆中令人赏心悦目的扎染作品,都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今天的调研结束后,实践队的行程也即将画上句号,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将继续前进。(文:窦泽昊 王钰鑫 岳文溪 张子临 审:柯伟)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