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西平为航海、生命学子讲授脱贫攻坚主题党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11月21日下午,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西平在长安校区教西D106为学生们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党课。航海学院、生命学院88期入党积极分子、第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马西平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以西工大帮扶工作为主线,以融水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为缩影,通过一个扶贫干部的一线视角和经历,采用大量的文献、照片、视频和故事,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西工大帮扶工作及成效。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一个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体系,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携手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西工大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西工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做好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定点帮扶的“四县两村”认真调研、系统谋划,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扎实有力地推进系列帮扶工作。通过教育帮扶,夯实基础教育,奠基百年未来;通过智力帮扶,提升“火车头”,增强带动力;通过众筹帮扶,勇担扶贫重任,唱响攻坚高歌。可以说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形成精准扶贫的西工大模式。三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及帮扶成效。通过对融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点滴回顾,讲述融水人民赠送西工大 “携手脱贫攻坚,造福千里苗疆” 和“教育扶贫,恩泽苗山”苗绣锦旗以及共植友谊树——“红豆杉”的故事,再现了“工大融水一家亲,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真诚友谊。四是扶贫挂职体会和收获。可以说是增强了党性,净化了心灵;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锤炼了作风,丰富了阅历。

马西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内涵极其丰富,内容博大精深,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他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和体会,深刻理解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勤于学习,勇于实践,鼓励大家有机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进行自我锤炼。最后他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善举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洒阳光,为贫困插上翅膀,让爱心汇成海洋!扶贫济困,你我同行!(文/高永光,图/张世龙;审核/马西平)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