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新闻 > Content
生命学院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本科生学术视野,了解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学院搭建了学生与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生物技术企业家的交流平台,举办“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10月17日,首期讲座邀请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工业工程和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双聘教授游莉丹担任主讲嘉宾,并通过Zoom云视频会议作题为“科研感悟对话骨与肿瘤” 专题讲座,上百余师生参加,讲座由续惠云教授主持。副院长牛卫宁代表学院对游莉丹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强调了在疫情期间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肌骨系统生物力学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游莉丹教授回顾了自己在海外求学、工作的经历,并科普性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交流环节中,师生积极踊跃提问,游莉丹教授详细、耐心地解答师生提出的困惑与问题。此次讲座为本科生提供了和国外知名大学教授交流的机会,提升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

10月24日,“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邀请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双卫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上午,王双卫教授一行三人与生命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学院院长尹大川详细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王双卫教授介绍了以生产急救呼吸设备为特色的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情况;与会人员就聚焦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联合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形成为生命学院学生设立奖学金和建立实习基地以及联合打造实验室等共识。党委副书记于辉表示此次“企业家进校园”为学院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的篇章与模式,学院将会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推动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下午,王双卫教授在长安校区作题为“天生我材必有用——后疫情时代的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近百名本科生现场聆听,讲座由卢婷利教授主持。首先,副院长牛卫宁感谢王双卫教授为生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所做的贡献,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了解生物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随后王双卫教授以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医药市场和企业为例,针对医疗器械市场的未来发展和趋势做出精准预测,指导大学生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行业选择,同时就大学生的人生目标和定位给出中肯建议。他指出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鲜活的名人事例,带动全场气氛,希望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是要重视阅读,通过大量阅读,扩展知识面,完善知识架构;二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学会独立思考,积极主动地去发现解决问题;三是合理规划时间,使学习效率最大化。在交流环节中,讨论热烈,王双卫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成功生物技术企业家的个人魅力。此次讲座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的认识。

“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打开了学院师生与国内外教授学者和生物技术企业家沟通的大门,通过讲座中丰富生动的事例,哲理独到的观点,让学生受益匪浅;同时,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研究的兴趣,促进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文/图:陈欢;审核:牛卫宁)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