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网站,新版本上线试运行中!ENGLISH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培养  人才引进  招生就业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Position: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Content
关于2019年度年终财务清理及决算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19年是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第一年,为落实财政部对新政府会计制度下财务报告的要求,做好2019年度财务清理及年终财务决算工作,全面、准确、真实地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编报2019年度部门决算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本年度年终财务决算工作安排如下:

一、年终办理业务时间安排

(一)2019年12月1日起,学校开始进行年终财务清理。

(二)2019年12月23日下午5:00停止对外报账,关闭网上报销预约系统和投单机,停止接收网报单。

(三)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5日集中进行年终结账。

(四)2020年1月6日起办理新年度报销业务。

二、年终财务清理工作要求

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年终财务清理工作,认真核对预算收支,确保收支及时入账,清理债权债务,盘点固定资产等。有返还工资、上交收益任务的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及时足额完成任务。

(一)各二级独立核算单位在进行内部财务清理的同时,做好年终财务决算编制工作,要求决算编报及时、数字准确、全面完整。

(二)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负责全校固定资产盘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核实盘亏盘盈资产,并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计提折旧。

(三)各归口管理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核对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督促相关单位推进财政资金预算执行进度,按时完成预算执行任务。

1.“双一流”建设项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①100%完成当年预算;②各相关部门对两年以上项目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根据规定,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将收回。

2.科研项目:①科技三项费等财政科研项目完成当年下达资金计划;②对两年以上项目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清理,根据规定,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将收回;③对已完成项目集中进行清理,及时结题结账。

3.基建项目:①在建项目尽快完成单项工程结算,已完工项目尽快办理转固手续;②及时清欠农民工工资及中小企业欠款。

根据工信部最新印发的《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忧患意识,“谁支出、谁负责” ,各部门在年末要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重点关注预期目标实现程度和项目运行可持续性。学校将按照奖优惩劣的原则,在安排下年预算时对绩效评价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资金予以收回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四)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组织所属各独立法人单位年终财务清理工作。

三、编制财务决算报表工作要求

按照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工作要求,做好财务决算报表相关衔接处理工作。

(一)编制范围

本年度财务决算编报单位包括学校本级和附中、附小、幼儿园、校医院、后勤产业集团、365研究所、青岛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重庆科创中心、宁波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专利中心等二级独立核算单位。

(二)编制内容及分工

1.财务处负责编报学校本级财务报表、部门决算报表、事业单位住房改革支出决算报表、相关高校教育经费统计报表以及学校财务分析报告。

2.二级独立核算单位负责编制本单位财务决算报表以及分析报告。按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编制“部门决算报表”中的部分相关报表。下设独立核算会计单位的,在编制本部决算报表的同时要编制本单位汇总决算报表。

3.相关职能部门编报基础资料报表,具体分工如下:

(1)学校办公室提供2019年学校主要工作及完成情况总结;

(2)发展规划处编报学校各类学生数据资料;

(3)人事处编报《基本数字表》《机构人员情况表》;

(4)国有资产管理处编报《资产情况表》《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中央京外行政事业单位住房改革支出决算汇总表》;

(5)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基建处负责编报《政府采购计划执行情况表》;

(6)图书馆编报学校图书资料统计数据。

4.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独立核算单位2020年1月6日前将报表报送至财务处预算科。

5.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编报学校企业财务决算报表,并按上级部门要求报送。

四、结转结余经费的处理

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工作要求,做好结转结余经费相关衔接处理工作。

(一)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基本支出预算结余不留用,由学校收回;各学院的基本支出预算结余留归学院使用,按《西北工业大学校院两级预算预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进行分配。

(二)专项经费结转和结余资金按《中央部门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16〕18号)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为了全面、准确、真实地反映学校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年终财务清理工作,积极配合,保证年终决算顺利完成。

财务处联系方式: 史海波 王小朋  88491696

特此通知。


财务处

2019年11月28日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  联系电话:029-88460332  传真:029-88460332